文章清單

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婚禮小筆記


這將近十個月的時間以來(剛好是一個寶包從娘胎孵出來的時間),
我最害怕的事情:(以下請認真的新娘不喜勿看)

1. 搜尋 ptt getmarry 版,看到用心的新娘們準備一堆東西,舉凡婚紗照道具DIY, 婚禮DIY小物(尤其是探房禮,我一開始就刪除這選項,也難怪後來婚禮當天真的沒什麼人來哭哭),闖關DIY,淘寶購物(婚紗婚鞋喜帖婚禮小物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只差新郎不能在淘寶上買),跪求電影開頭的片段作為成長MV開頭等等... 我只能說,大家真是卯足全力在婚禮「粗淘」上面了...

2. verywed上面的關鍵字「水水」「帥帥」「水爸水媽」「帥爸帥媽」,所以我除了一開始在找新秘飯店婚攝有在 verywed上面流連過之外,其他我還是求助谷歌跟批踢踢...


其實一開始有覺得婚禮不要搞得太複雜,但一旦浮現出「一輩子就這麼一次」,
很多東西就會開始冒出來...  想說輸人不輸陣啊!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啊!
(但最後還是輸給了期末考)

這篇主要是想記錄一下本次婚禮做的事情...(到現在我怨念還是很深,不喜勿看)


1. 令人惱怒的婚禮小物:

 


一開始的想法就是要買台灣買不到的小物,誰知道只要是米國網路上找到的東西,
台灣或淘寶上面幾乎都有啊!台灣真是婚禮小物寶島...
最後鎖定 The Knot 網站,定了客製化可可粉跟香檳桶造型計時器,
雖然我還是覺得這一點都不特別,不過因為那時實在太惱怒了,覺得想快點解決...

@ 客製化可可粉上面會標上新人的名字跟結婚日期,有蠻多款式可以選擇,
但是成本有點高,加上組裝需要自己DIY (沒錯,我現在最痛恨的三個英文字母就是DIY)
需要自己貼包裝上面的貼紙。
整體而言,這是一款我覺得實用(喝)而且也算是精緻的小物,只是代價有點高。

@ 香檳桶造型計時器,沒什麼好說的,就只是想要每桌有一位賓客玩某些遊戲可以得到,讓婚禮不這麼空虛用。整體而言,這也是一款我覺得精緻實用且隱含定時炸彈意味的小禮物。

p.s. 忘了提婚禮小物的另個「幕後功臣」,婚禮企劃提供一個小遊戲的主意,每位賓客會隨機有張小紙條,所以我們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個人戲稱它為婚禮小物老街)買了紗袋把可可粉跟小紙條裝在一起,這讓每位賓客收到的婚禮小物單價又飆高了$NTD 6.5(淚)。


2. 有梗的喜帖:

發現漂亮的喜帖一張動輒5.60台票,馬上就把視窗關掉,開新視窗搜尋「22元婚卡」,
覺得品質看起來不錯,就完全對這家喜帖死心塌地。
我選的版型是放兩人小時候的版面,因為有張巧合的場景,我跟我腦公都去過,
想說這不拿來當梗,什麼才能當梗呢!



這家喜帖你說它便宜也不叫便宜,像我媽聽到22元整個驚嚇,
他問我「不是有一張五塊的嗎?」
(當然有,如果妳會上ptt跟verywed,還是看得到水水們的分享,
只是好不好看我只能說見仁見智)

我對喜帖的想法:

1. 時間地點清楚
2. 顏色不能太low
3. 自己有梗才是最重要的,要有記憶點!

其他的都不是很重要,
因為喜帖這種東西,被留下來的我只能說是那張喜帖上輩子有燒好香...
我都只留至親好友的啊!

p.s. 對了,喜帖仍然不脫 DIY 本色,除了自己對折以外,內頁跟外卡也要自己黏,
還好這部分都是公婆完成...(逃)


3. 讓我心花朵朵開的新秘:

一見鍾情的選了徐璐璐,其實是因為參加我高中同學的婚禮對我同學一見鍾情(誤),新秘蠻細心的,而且我的妝髮survey的進度大概都是靠新秘督促的,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新秘很正,一大早五點半見到她時心花瞬間綻放!人也很親切有耐心,至少我聽跟媽媽們的對話都還蠻peace的(媽媽們當天在意妝髮的程度絕對不亞於新娘)

4. 老少通吃的婚攝:

也是受到ptt「饅頭」關鍵字的影響,讓我在 survey 初期就找到據說是饅頭爸大弟子的阿杰。我對婚禮攝影的選擇也很簡單,只要「寫實」就好。那種過度藝術或類婚紗我都沒有太愛。
婚禮當天阿杰帶了一位助理胖達,兩人都相當和氣也很好聊,重點是他們都很能擺平媽媽們啊!攝影師是否活潑決定了大家拍照時的放鬆程度,不過我看過很活潑的... 那讓我很擔心臉上會不會有三條線... 總之我覺得阿杰跟胖達的組合只能讓我用一句長輩的成語來形容「亦莊亦諧」,講白話就是老少通吃啦!

5. 風趣的主持人&婚禮企劃

這部分是與飯店配合的婚禮企劃,主要是幫忙婚宴流程的主持及幫我們想婚宴節目。因為剛經過期末考的摧殘,我對婚禮企劃基本上沒有什麼想法,多虧主持人Ruby幫我們想到男女對唱這個節目,不但解決了二次進場我不想讓大家像搶頭香一樣撲到我身上的問題以外,婚宴從頭到尾除了MV以外其實也沒有其他節目了(抽捧花或是類尾牙我都不是很愛)。

6. 試吃老半天最後我只吃到1/8塊大餅的喜餅

我最愛的喜餅口味是傳統大餅「冬瓜糖魯肉」,但是西餅店做的大餅多半都是香菇魯肉。不過這仍然不是重點,基本上新娘不能吃自己的餅(拜拜過的),就算吃沒拜過的,我頂多才吃那麼一塊... 所以自己的喜好不重要,長輩的喜好才重要。怕麻煩的我們,直接挑伊莎貝爾的旋轉木馬系列,有中西合併的款式,省去給長輩的餅還要另給一塊的麻煩。話雖如此,發餅真的是整個婚禮裡面最煩的事情了,有人沒拿帖子要包禮,有人拿了帖子包禮不拿餅,有人分開包禮但想合拿一塊餅... 這使得餅的估算真的相當困難,寧願多不要少雖然是原則,但是多了之後拿去隨便送一送,對於送的人或是收的人而言,都不是太樂意的事情啊!


7. 太早起步結果還是慘敗的估算人數

不知道從哪邊被灌輸的觀念:人數確定了才能做其他事,所以我在初期就是不斷的想盡辦法要確定人數。Google表單雖然方便,不過最大的問題就是賓客填過之後無法再去修改或檢視,所以會有些不方便。另外就是臨時公佈12/27補上班這個爛決定,無論是朋友無法請假來,或是願意請假但是帶來工作上的不便,都讓人覺得相當無奈。

8. 困擾很久的儀式流程規劃:

講到流程,最重要的無非是時間控管了。如果沒有請一個婚企專門來弄流程,真的是讓人不知所措。加上我自己的感覺是:長輩普遍不相信我網路上找到的說法,大部份喜歡「自己認為」或「聽朋友說」,有陣子我恨不得把他們(的朋友)都爆頭一遍(很血腥抱歉)。到了婚禮前兩周我參考飯店主任給我的簡易流程,修改版本後,長輩仍然有意見(有意見是很正常的,他們一定要看到一個結果,才會有「說法」來修改掉一些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後來修修改改後,到了當天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飯店主任太有經驗了,完全按照他腦中的模式把流程跑完,我其實是憂喜參半:早知道我就不必這麼痛苦了啊!一邊當新娘敷面膜,一邊還要想媒人婆這時候該說些什麼orz。
結論:儀式很痛苦,假如一開始沒有一位有力人士(except雙方家長)來主導這件事情,而是像我一樣呆呆的以為像辦營隊一樣列流程,只有裡外不是人的份。

9. 選歌很重要

屏除前面幾件令人期待(或是只怕受傷害)的項目,婚禮上播放的音樂一直是我最在意的部分,好的音樂帶你上天堂,不好的音樂其實也不會怎麼樣,就是比較normal一點。音樂部分主要可以分為:1. 迎賓 2. 用餐 3. 送客 4. 進場 5. 舉杯或其他節目,其實飯店這幾項都有準備了,但我只留第五項是飯店準備。關於要選幾首歌,其實我是覺得重複播放到同首歌其實沒關係,畢竟既然是愛歌,就讓它多出現幾次也無妨,何況這樣還可以少點麻煩挑這麼多首歌。

10. 成長&交往MV

這個部分我一直拖到婚禮前三天左右才加緊趕工,因為聽說用iMovie是簡單到不行。事實上,iMovie的確不難上手,不過最困難的部分應該是決定音樂... 接下來是決定照片... 接下來是串梗... 時間控制在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就OK了... 影片長度太長就沒有讓人想一再回味的衝動了!而且聽說長輩都不太會看影片中鋪的梗,所以原則上,照片挑選人夠大,有爆點的應該就沒問題了。

11. 善用 word 文件剪下貼上

@ 婚紗照美編風格溝通
@ 婚宴造型溝通

不知不覺就打了一堆廢話...
其實只有兩個簡單的小結論:

1. 無論當天弄的成功或糟糕,以後的日子還是能夠好好過的,看開點。
2. 結婚財很好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